close

 

 

 

不適合少女的職業

 

說在前頭。其實,我對這本書,有先入為主的好感。

 

還記得《赤朽葉家的傳說》嗎?被譽為『日本版的《百年孤寂》』的一本書。當時,我心裡想的是:「哇!還真敢講阿,行銷就可以這樣不負責任嗎?」用這種看笑話的心情來面對這本書。但是打開這本書之後,卻發現,完了!怎麼可以這麼好看?雖然說無法真的與《百年孤寂》那個故事又長、又完整,超越時間的寫作懸崖相比,但是,時代感出來了、空間感也有,魔幻寫實的氛圍也有,真的是一本可以讓人聯想到《百年孤寂》這樣一本充滿想像空間的小說。

 

因此,這次出的《不適合少女的職業》,我期待的,其實是這個作者寫出的故事,倒不完全是這個故事本身。

 

果不其然,當我看到目錄的時候,好奇心也悄悄的探出頭來表示意見。

第一章:要準備的是研磨棒與菜籽油。

這種完全摸不著頭緒的標題,就是對了我的味。

 

不過,到了真的開始看這本書,問題就出來了。

基本上,這是本『Yes,No Question』的書。靜香是壞人、靜香是好人、靜香是壞人、靜香是好人…,作者就像是釣魚一樣,放出餌,然後慢慢放、慢慢放、不知不覺,我們就像失去警戒心的魚一般,眼中只剩下餌,忘記餌上帶著銳利的倒鉤,也連結著堅韌的釣魚線。

 

於是乎,我們跟著小葵的視角,看著靜香。

 

「靜香幫我,可是…她幫我其實是為了要我幫她吧?原來她的身世這麼複雜,可是…這也有可能是她自己編出來的吧?」我們在海裡,隨著浪一陣一陣的飄著,看著餌,想吃卻又不敢真的吃下去,誰知道吃下去會有甚麼結果呢?於是乎,我們的心也開始複雜了。

 

但即使是作者很努力的想要營造氣氛的情況之下,我還是覺得這本書實在是太輕了。

 

少女大西葵與母親的關係就像是八點的肥皂劇一般,註定的虧欠,不舒服卻又無力阻擋的少女心,卻在無意間殺了自己原本的繼父之後,又可以在驚恐中扮好正常女兒的角色,真是太邪門了。之後就是在『Yes,No Question』反覆交錯,在結尾也沒有甚麼令人驚艷的爆點,有點令人失望。

 

總而言之,我想對這本書有些失望的原因,還是因為先看了《赤朽葉家的傳說》,有期待,才會有失望。如果不帶情感的看這本書,那它有些輕,在一些小地方如章節標題的吸睛度是有的,而在一開始的殺人詭計方面也算亮眼。只可惜情節的編排跟爆點的部分不是很精彩,也沒有太大的新意。我想,如果把兩本書閱讀的順序顛倒過來,可能對兩本書的評價都會再增加一些也不一定,不過很可惜的,這都是後話了……。

 

延伸閱讀:

鄰人的犯罪by宮部美幸,臉譜出版

被遺忘的故事by乙一,台灣角川出版

看見生命的男孩by葛拉漢.喬伊斯

恣虐的樂園by馳星周

Install未成年載入by綿矢莉莎,尖端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z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