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 

 

 


其實我很少看日本的推理小說。

 

還記得小時候看過的亞森羅蘋系列,再大一點看了福爾摩斯,而大學的時候曾經很狂熱的看了一系列的Raymond Chandler寫的小說。對於推理小說的印象也就是帶點懸疑的氣息,有一點嚴肅的感覺,有時候要動一點腦筋去想故事的前後脈絡以及劇中人物的關係。不過,伊坂的小說顯然不是這樣子。



這本書,從封面,就讓人很感興趣。



封面跟以往的推理小說相比,一點都不懸疑、也不恐怖,讓我很好奇它的內容到底是寫了什麼?再加上封底的敘述:

 

陣內一臉意外的說:『你是說,這都是我的錯嘍?明明是那兩個連待辦號碼牌都沒抽的搶匪不對。你自己看看那邊寫什麼,不是寫著「有事待辦的顧客,請抽號碼牌」嗎?要辦事,本就該守規矩排隊是。』

言猶在耳,一名搶匪隨即走近窗口櫃台,抽了張號碼牌。

 

天阿!怎麼會這麼好笑?這種跟推理小說很不搭的黑色幽默,居然會出現在我印象中蠻有人氣的推理小說作者的書中!因此我決定好好的看看它。



正如我預期的,他的筆觸很有趣。撇開故事內容,只要單單隨著作者敘述一件事情,那件事情就會變得相當有趣。這絕佳的敘述能力,實在是近年很少見到的。而書中收錄了五個短篇的故事,在短短的篇幅之中,作者往往可以就這樣藏了兩三個伏筆,或者很巧妙的在不多的篇幅之中,將故事中的人物以及事件,全部湊在一起。

 

其中一篇主角認為因為他失戀了,所以旁邊的事物也都一起停止了兩個小時,並且試著證明他說的沒錯,而且說得頭頭是道。在那一瞬間,其實我真的相信了主角的說法。結果只是因為他們正好在一個
勒索交易的現場,現場除了當事人之外,還有警察在埋伏,所以大家全都按兵不動,等待事情的發生。這種故事,其實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,都會處理得很嚴肅,但是伊坂卻成功的把故事經營得很無
釐頭,這種詼諧的寫法,我想也很成功的打動了我這種不太看推理小說讀者的心,甚至讓我很想去看看他其他的作品。



此外,這本小說也是伊阪在二零零四年入圍直木賞的作品,而即使是二零零九年的現在,他也只有三十八歲的年紀而已,真是令人驚訝的年輕作家,而我,也開始期待閱讀他其他的作品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z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